close

這是我第一篇文章,想了很久決定就是該死的高中小論文

當初好像沒有看到有人在這裡寫所以我把我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作為參考

當初班上花了要約莫一年才把整份報告完工,通常都會分成小組,但是也會有人跟我一樣是單人枕頭(x)

好,不多說先進正題,大致上如何製作一份熱騰騰(心力交瘁)的小論文呢?

 

按時交件、格式很重要

看中學生網站規範格式  http://www.shs.edu.tw/ ,才不會做好發現格式錯誤或錯過日期直接取消資格。

提醒一點,記得前3天前就要上傳囉,最後一天網站頻寬壅擠到你一定傳不上去(傳上去可以去簽樂透) (沒中就算了) 

評審並不會因為你爸媽是總統讓你過(國家考試同樣道理)。

常見的錯誤

字體及大小不合規定、全(半)型字首大小寫、文字參差不齊等、頁首(尾)或頁碼沒調好、缺少書籍類資料。

"記得一開始版面設定要3333喔"←不然之後全部調完發現就太晚了

Image 005.png

格式比賽網站大致都有寫(麻煩自己去爬文),不懂多問指導老師,最後一切責任歸功於你的隊伍(#不要說我沒講)

 

整理高效率

邊找時先大致分類,之後可細分以免找不到

▼像這樣(除了報告其他資料夾根本跟鹹魚一樣)

Image 001.png

內容製作

確立主題,明確的訂下方向。

流程

Image 007.png

請先決定 :

創立品牌的創業組 - 可能需要設計品牌Logo,主要開發什麼商品下去做重點,特色和其他和其他家的區分。

(LOGO其實不是很注重非常精美,看過其實不到自己標準的圖也是有得獎)(覺得內容扎實比較重要)

↗我是指商業組,設計類我不清楚。

以現有品牌出發做改良 - 假如今天你想做運動品牌(看你想往哪方面去做),針對鞋類你可以對於球鞋布料透氣程度或是材質磨損度,商品本身改良
行銷受消費者喜愛程度分析相對也是重點(SWOT分析的道理)

茶葉我當初是做包裝,做產品外包裝設計,比較各家牌子茶、茶罐差異,商標等(像天仁o茶、京盛的外包裝等)←偷偷說最後我最後放棄這個主題了

-----------兩者都可以視你的需求做長條圖、問卷等,考量後我在最後報告沒有放製作流程-----------

 

正文和結論裡會再分好幾個小標題

(結論裡就放建議及心得)

正文內除了SWOT分析要做,還可以做可愛的五力分析

Image 009.png

表格好夥伴

比起雜亂無章的排版,表格跟書櫃一樣具有收納功能!!

下面是範本

Image 004.png

 

溝通上上策

別傻了,你都會跟自己過意不去何談是別人,當一個團隊要完美,一定會吵架(通常)

 

多吵架可以多藉此了解對方需求,意見不合一定會有衝突,無可避免

一定會有吵架撕破臉的,也會有感情因此更加深厚的

取決於你有沒有站在對方立場,而不是自以為為對方著想

多問對方當下意見,可以針對缺點做什麼改善,有時候只是你想A他想的是B

也是會有自視甚高或是懶散的隊友,但天下沒有真的一無是處的人

絕對可以找到他的優點善加發揮,要不然溝通無效請善用檢舉。(分工很重要!!!)

尊重彼此,忍耐彼此的脾氣,可以讓你更往前進

相反生氣說閒話不僅沒幫助,只會讓場面更難堪。

分不到組或是獨立個人,當然一個人也可以很好,但是你要投注心血和問外界的人(盡量可以就問)

 

最後提醒大家可以去中學生網站挖歷屆得獎的資料來參考(不是抄襲!!!)

▼目前介面長這樣

Image 008.png

也可以去找

Image 010.png

裡面會有得獎及優良特別參加比賽的供你參考!!

最後祝福你燒個好香評審不扣你分喇

有問題可以留言詢問我(目前回覆時間最晚一禮拜)

表格內圖片來源

Image 006.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比賽 小論文
    全站熱搜

    慕 イェ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